close

 

瑪麗醫院可算是香港最好的公立醫院,至於婦產科,很多經驗與人手都是從贊育醫院合併過來的,贊育醫院由二戰前已經是婦產科醫院。現時只需在贊育登記,瑪麗就會留床位,一般健康的媽媽都會被安排到贊育做產前檢查,要生了才到瑪麗的。

 

本來離島區的孕婦是瑪麗醫院照顧的,除了東涌,我就偏偏住在東涌。東涌區的孕婦要去瑪嘉烈醫院,我在瑪嘉烈登記的,直到28周才毅然轉到瑪麗的。聽到太多事故,身邊朋友的分享,連月嫂都說不太好時候,即使有點傖促也要做一個對的決定。以前住在堅尼地城,拿了封舊地址的信就跑去贊育登記了。當時我七上八下,怕痛想剖服產,又想孩子健康復原快自然產,公立醫院不能剖腹產,於是又到了私家的法國醫院預定了床位($6000),連醫生都選好。最後看到兒子的頭已經入盤了,覺得要給他一個機會,六千塊就沒了,硬著頭皮自然產就自然產吧!

 

比較瑪嘉烈跟瑪麗,連免費的服務也是有差的。很多本來屬於免費的檢產,到了其他醫院,因為人手不足的問題,變成了只有高危媽媽才可以做,所以我錯過了許多免費的檢查,自己掏錢到私家做的。而且,瑪麗是積極建議餵母乳的醫院,所有護士都有相當的知識,生完了還有跟寶寶一小時的肌膚接觸穩定他的心跳,然後當下就立刻餵母乳,頭一天還不讓寶寶洗澡,先讓他習慣。反正就是很進階的概念,其他的醫院都沒有的。(香港只有三家醫院提供餵母乳的協助,瑪麗,伊利沙伯,廣華,這三家都婦產科都很好。)

 

12周左右:胎兒頸皮厚度測試,驗血 (瑪嘉烈做了,但後來瑪麗發現抽了我的血也沒有驗到血型,又要再抽一次,大概瑪嘉烈也不在乎)

16周前:無創胎兒基因檢測NIFTY (自費$4000,我要完全確認一個健康的寶寶)

16周左右:妊娠糖尿測試 (只在瑪麗)

20周左右:高層次超音波/結構超聲波 (瑪麗免費提供,我掏了$5000在中環母胎學專家林醫生診所做的。)

30周左右:妊娠糖尿測試 (已經轉到瑪麗做了,等候期間還有餵母乳的講座。)

34周左右:乙型鏈球菌檢驗 (在贊育做的)

 

然後,所有檢查的資料都交回自己手上,出現任何妢娩徵兆就拿著資料和「走佬袋」(生產包)直接跑到瑪麗待產房。

 

另外,對於我很重要的一點,只有瑪麗才提供英文的產前講座,當然特別高級的私家醫院也有,但價錢太嚇人,例如明德醫院就收費$15000,而坊間的新手爸媽課程通通都沒有英文,我還特意找一家帶媽媽去上,回來翻譯給老公聽,但當然比不上親眼看到,親手碰到。轉到瑪麗的時候課程都快滿了,要排到39周才上最重要的「妢娩的認識」,真的害怕生了都還沒認識,或者是上課的時候大家來認識我妢娩。瑪麗還有參觀產房的團,都滿了,看過應該讓孕婦安心點,我看圖片還有海景呢,讓老公看的吧。

 

反正轉到瑪麗以後就寬心很多,之後生產的過程還很讓我感動感激,她們都是一群願意為大眾無私服務的人,愛心滿瀉,政府醫院免費的服務各種各樣的人都有,難得她們還有一夥熱心,每次想到在產房裡她們如何支持我,我都會流淚,很可惜生的時候不能戴眼鏡,我看不到她們的樣子,只有名字,幾個我會感激終生的名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acar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